》联系方式

郑州君临教学设备有限公司

地址:

郑州市中原路须水镇丁家台

电话:

4006-0371-02

手机:

19937779698

邮箱:

hhtl@zzjunlin.com
公司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司新闻

该怎样处理学生爱趴桌子上的现象?

发布时间:2012-08-03

趴课桌,除了极个别是因为学生突遇身体不适的问题外,多数都是学困生(指素质差、学习能力和知识基础起点低,思想表现落后或几者兼而有之的学生)消极对待上课的一种行为表现。在普通学校,主要是薄弱学校,尤其是有重点与普通班之分的学校里的普通班中较为常见。这是由于在薄弱学校的普通班中,学困生占了大多数。因此,课堂教学中学生趴课桌的行为,很值得我们探讨和研究。

学困生们上课习惯趴课桌,到底为何?这其中固然有很多因素,但如从其诱因看,学困生上课惯于趴课桌,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外部方面的原因,主要是:

1 、教师对学困生的岐视

新课程教学实施虽已多时,教师都知道新课程实施的基本理念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然而因为新课程的实施毕竟是新生事物,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总会不是一帆风顺的。新课程的改革实施也不例外。尤其个别中老年教师,新课改对他们以往固有的观念带来的冲击,实施新课程改革遭遇学困生面带来授课时的困难以及麻烦,就推毁教师心中地位原本就并不稳固的新课改理念。教师的固执,野蛮、钻的学困生在过去的课堂教学给教师所添的麻烦使他们坚持认为:学困生在实施新课改中不可能会取得进步。

2、课堂教学未从学生实际出发

新课程的实施,新课改对教师以往固有的观念带来的冲击,个别学困生以往的落后表现令教师生厌,课堂教学中师生之间原本确立的"主仆式"师生关系要发展成 "学生自主,师生互动"的平等、民主的课堂,教师心里也确实不愿意。教师对新课改骤增抵触的心理,这就使教师在新课程的教学中突然显得束手无策。课堂教学中原本确立的师生关系未能及时调整,他们在课堂的教学中就会旧酒注新瓶,课堂教学更远离学生实际。这使原本就令学生厌恶的课堂变得更让学生讨厌。学困生在无可奈何之时,只有一趴了之。

3、情感教育的缺失,师生之间的真实情感缺乏沟通交流

由于个别学困生以往的落后令教师的生厌,导致教师对学困生的极度厌恶,也因教师对学困生厌恶而产生的反作用,令学困生对教师的仇视。师生之间存在着严重的情感障碍,教师在教学中对学困生的漠视,妨碍着师生之间本可进行的真实情感的沟通、交流。

电话:4006-0371-02

13838540649 13526434001 邮编:450000 网址:www.zzjunlin.com 电邮:hhtl@zzjunlin.com 公司地址: 郑州市中原路与新田大道交叉口向南1公里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