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郑州君临教学设备有限公司

地址:

郑州市中原路须水镇丁家台

电话:

4006-0371-02

手机:

19937779698

邮箱:

hhtl@zzjunlin.com
公司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司新闻

推广电子书包能否做的更好?仍需慎重!

发布时间:2012-07-27

电子书包,餐桌椅小编感觉不行!小时候背着妈妈做的布书包就感觉很自豪了!略大一点就背市场上卖的双肩包,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背过电子书包!小编在教育手机报上看到这样一条信息:南京宁波等地的中小学开始试用电子书包。电子书包是以学生为主体、基于网络学习资源、以信息终端为载体,覆盖备课、上课、辅导、测试和作业5大环节的系统平台。对于学生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不用携带大量教村和教辅资料,上学时只需带一台笔记本电脑等专用阅读器,书包重量将大大减轻。我觉得吧,实行不了!学生的自制力很差的,一般都喜欢看小说,娱乐新闻什么的,我是不会看有关学习方面的书籍 的!

—、全面推广存在一定的难度

我从网上了解了一下电子书包,这种书包相当于16开本书本大小,厚度约1厘米,重量仅700克,内存1MB。可以从小学用到大学毕业,读研、读博还都可以用,一用就是几十年。所有的作业都可以在这本书里完成。消息说它的售价是2650元。尽管它有诸多优势,而且钱的数目也不是太大,但要全体学生人人拥有电子书包是不现实的。对于那些家庭确实存在困难的学生,国家是采取补贴的方式还是采取什么方式?对于个别没有电子书包的学生如何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教师的教学如何进行?

如果所用电子书包在工作时是靠电源工作,我国用电量问题已经比较紧张,学生在上课时,所有学生的笔记本电脑应该是打开状态,这样才能正常使用电子书包,所有学生的手提电脑全部打开,电路能不能承受得了?大量的用电量问题会不会造成国家电资源的极度紧张?如果在课上由于某些原因突然停电,一些未来得及保存的作业之类的信息就会丢失,学生没有电子课本,单凭听老师的一张嘴来讲解能不能行?如果电子课本靠机子自带的电池工作,那么忘记充电,电池没电怎么办?我们将又不得不去面对相当于突然断电的情况。要全面推广电子书包,这些问题都是我们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

二、学生的身心健康难以保证

电脑都是有一定辐射的,有消息称:电脑辐射主要包括电脑在工作时产生和释放出的电磁辐射(各种电磁射线和电微波辐射等)、声(噪音)、光(紫外线、红外线辐射等各种射线)等多种辐射"污染"。电磁辐射直接影响儿童的发育、骨骼发育,导致视力下降、视网膜脱落、肝脏造血功能下降;中小学生正是在长身体的时候,电子书包是不是也存在像电脑一样对人体的辐射,会不会给学生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利的影响?学生如果长时间地盯着电脑,这无疑会导致学生的视力下降。

另外,学生的自制力都比较差,电子课本除了它所据有的功能外,还有没有普通电脑的功能?如果有普通电脑的功能,学生会不会把更多的时间用来玩游戏?现在的孩子都比较聪明,很多大人不会的东西,他们一学就会,普通电脑的游戏软件很容易安装,而且孩子对游戏的迷恋程度远远超过大人。

三、教师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传统课本我们教给学生的学习方法是:预习、听讲、复习三步走。

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熟练,就要求学生对课本掌握的比较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引导,并讲解一些重难点知识,如果换作电子课本,它包括备课、上课、辅导、测试和作业5大环节的系统平台,重难点知识是不是已经都在电子课本上体现出来了?那么原来传统的教学方式根本无法适应电子课本这个新生事物的出现,这就要求教师在原来教学方式上加以改进,如何使电子课本更好地应用课堂,如何达到电子课本使用的最优化,是每一个教师需要考虑的问题。这种教学方式的变革,能不能使所有的教师在短期内全部适应?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完成的哪些内容?我想电子课本的辅导和测试及作业环节也应该是配有答案的吧,那么批改作业环节也省去了教师的很多时间,如此完善的电子书包,将会大大的减轻教师的负担,使用电子课本教学也就不需要原来那样多的教师,会不会导致一大批教师面临再就业的危机?这些人将如何安置?

基于以上三点,我觉得要想让电子书包取代传统的书包,还有很多问题值得去考虑。只有我们考虑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才能使社会进步的信息化产物更完美的出现在人们面前,才能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电话:4006-0371-02 13838540649 13526434001 邮编:450000 网址:www.zzjunlin.com 电邮:hhtl@zzjunlin.com 公司地址: 郑州市中原路须水镇丁家台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