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郑州君临教学设备有限公司

地址:

郑州市中原路须水镇丁家台

电话:

4006-0371-02

手机:

19937779698

邮箱:

hhtl@zzjunlin.com
公司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司新闻

修课桌椅,学生该买单么?

发布时间:2012-08-01

最近有几位家长反映,说学校的课桌椅坏了,修理费让学生承担,应该么?小编刚听起来也很困惑,为什么呢?学生给学校教了学费,书费,课桌使用费等等,为什么还要负责教修理费呢?学校是不是太坑人了啊!课桌椅小编就给你说说最近发生的事件吧!

事件回放:

近日,遂平县第二初级中学的家长多次给本报记者打电话,反映学校向学生征收"桌凳修理费"。家长们弄不明白:学校修理桌凳,咋会让学生买单?

记者随即展开采访。"每年都是7月5号左右放暑假。"桌凳修理费"6月下旬开始收。"几个家长说,"每次家长掏钱时,都是一肚子的怨气,可又不敢声张。"

记者采访了几个学生。"我交了5块,给板凳钉了3个铁钉。"高个男生扶了扶眼镜说。"我趴的课桌有些晃动,木工敲了几锤子,在榫眼里卯了几个榫,我和同桌各掏5元。"低个男生说,木工三两下就修好了一个板凳或一张桌子,在教室里简直是在"捡钱"。

据同学们介绍,教室里,谁坐的板凳趴的课桌坏了,谁掏钱修理。修理工是学校从校外请来的木工师傅,木工师傅在每个教室里走一趟,摸摸板凳就说需要修理,晃晃桌子就说需要加固。修个板凳要5块,修张课桌收10元;最便宜的,给桌凳钉个钉也得掏两元。先掏钱,后修理,以班为单位,放暑假前这几天集中修理。

据学校政教处的张主任介绍,学校31个班,2000多名学生,1000多套桌凳,每学期坏多少桌凳,多少桌凳需要修理,学校总务处具体负责,具体详情校长不知道。

"向学生收取"桌凳修理费",不是学校行为。"张主任解释,今年暑假前夕,修理学生的桌凳,也是由总务处找来的校外木工师傅。去年快放暑假时,学生反映修理桌凳收费太高,他曾当面提醒和批评过木工师傅;今年的修理费是否过高,还没学生给学校反映。

"修理桌凳,学生掏钱合理吗?"记者问张主任。

张主任没正面回答,迟疑了一会儿说:学校经费紧张。

随后,记者拨打遂平县教育局办公室的电话反映这一问题。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将向局领导汇报,及时纠正第二初级中学的这一乱收费行为。(首席记者李钊)

作者:李钊 (来源:大河网)

事件处理结果:

修个板凳要5元,修张课桌收10元;遂平县第二初级中学修理桌凳,让学生买单。本报11日A12版以《学校修理桌凳为啥让学生买单?》为题报道这一消息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遂平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于11日上午责成县纪委、监察局、教育体育局等相关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到该县第二初级中学进行实地调查。

调查结果表明:本报的报道属实,遂平县第二初级中学向学生收取桌凳维修费的行为,是严重违反上级有关规定的乱收费行为。

11日下午,该县根据联合调查组的调查结果,责成县第二初级中学立即向学生全额退还已收取的桌凳维修费。与此同时,对相关责任人从严进行了处理:县第二初级中学总务主任张某,对向学生收取桌凳维修费的行为负直接责任,停职检查;校长李某负领导责任,诫勉谈话。

11日傍晚,该县教育体育局专门下发文件,将这一处理情况通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求全县各校以此为戒,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各类免费政策,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费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收费标准,违者将从重处理。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